87da18f22c3299a43c408d51fd8585bbf_5153957_1
 
急性、慢性腎臟衰竭的差別?
「急性腎衰竭」:腎臟突發性失去過濾毒素廢物功能,導致體內的尿素、水、以及其他代謝產生的廢物在排泄時產生障礙。
「慢性腎衰竭」的主因則是來自長期的腎臟病變,如常見的糖尿病引起的腎臟病變,隨時間進行及疾病惡化,導致腎臟功能比例逐漸減少,最後造成腎衰竭的狀況。
   提醒,急性腎衰竭屬於暫時性腎病變,若能配合醫院針對主因(root cause)治療,有機會可以逐漸恢復腎功能,不需要繼續血液透析(洗腎)。此類病情通常來得又急又嚴重,死亡率不低,建議不要因為著急聽信偏方,以免發生憾事。

0205  

慢性腎衰竭的營養輔助調養:

腎臟發生病變時,無法由尿中將含氮廢物排出,以致造成過多含氮廢物堆積在血中,引起中毒的現象(如尿毒症),嚴重時尿液排泄減少,致過多的鈉離子及鉀離子也無法靠腎臟排出體外。

181-3

飲食原則:
01.採取由75%左右的生鮮蔬果飲食,吃蘆筍、香蕉、芹菜、小黃瓜、大蒜、木瓜、蘿勒、馬鈴薯、西洋菜。攝取芽菜類和大部份的綠色蔬菜。(TLS)

02.飲食中包含莢豆類、種子類和黃豆,這些食物含有精胺酸,對腎臟有益。(精胺酸:優質胺基酸、Aloe)

03.如果體內的鉀、磷含量升高,應減少他們的攝取量,不要使用任何的鹽或氯化鉀(鹽的替代品),也避免甜菜、巧克力、可可、雞蛋、魚類、肉類、大黃、菠菜、瑞士萵苣以及茶。

04.多喝水:過瀘過的水,但要保留水中微量礦物質,所以不建議用逆滲透,每小時約200CC左右。

05.將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量降到最低,最好都不吃,高量動物性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,累積過多可能導致尿中毒,好的蛋白質可從豆類、扁豆、小米、豌豆、大豆及全穀類中獲取植物性蛋白質。(優質胺基酸、巴西莓)

d372511

06.避免所有乳製品,除了一些酸性的乳品外,如低脂優格、白脫牛奶和乾酪。

07.透過醫療、飲食的調整和營養補充的調理,是會有所助益。

08.腎臟病人容易因飲食的受限而缺乏某些營養素 (如抗氧化營養素、維生素C等),故可依營養師指示適量補充。


慢性腎衰竭屬泌尿系統營養調養建議: OPC,Aloe,Enzume,Chrome,優質胺基酸(如L-精胺酸、支鏈胺基酸)

慢性腎衰竭可以服用抗氧化劑嗎?

http://goo.gl/c1qCYH

s01

延伸閱讀:
台灣平均每10個成年人就有一個患有慢性腎臟病
information07-001
控制三高用藥五不遠離腎臟病
hydronephrosismark1
腎衰竭的飲食原則
(延伸閱讀資料來源:www.oyoung.com.tw)
arrow
arrow

    bruc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