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引起脊椎神經壓迫的原因

1.人體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:大多出自於枕頭過高,由於頸椎的正常弧度為前突狀,若枕頭太高,將改變此弧度,造成頸椎前突消失,而壓迫神經及椎動脈,造成頸部、肩部、手肘及手部的酸麻疼痛或無力,亦會引起腦部缺氧、頭暈、頭痛、失眠及腦神經衰弱等問題。其它如長期夾電話工作者、低頭工作者、常以沙發把手當枕頭者、躺在床上看書、看電視者及喜歡跳水者,均容易引起頸椎弧度改變,而壓迫頸椎神經及椎動脈,造成上述症狀。值得一提的是,上了年紀的人,應保持頸椎柔軟,因為僵硬的頸椎,較容易引起頸椎神經及椎動脈的壓迫,不但容易引起上述症狀,亦會因血壓上升而造成中風及腦血管病變。

2. 人體胸椎神經壓迫(或胸椎側彎)的原因:最常見於

長期單邊肩挑重物、長期姿勢不正(如躺在床上看書、看電視)、長期運動及活動不夠、單邊運動造成兩側胸椎肌肉鬆緊度不均、骨盤傾斜造成胸椎產生代償性側彎,均為造成胸椎側彎、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。其它如外力重擊、車禍、或碰撞等,亦會引起胸椎神經壓迫而造成胸腔器官(如心、肺、肝、胃、腎等)症

3.人體腰椎神經壓迫的原因:最常見是由坐姿不良所引起(坐沙發椅翹腳);其次為常年工作勞累致使脊椎兩側肌肉張力不平衡所引起;以及因常彎腰拿重物,致使椎間盤(俗稱軟骨)突出所引起;因肥胖使腰椎長期支撐過重,造成腰椎滑脫所引起;因鈣質流失或攝取不足造成骨質疏鬆所引起;因長期坐辦公桌而造成肌肉疲勞所引起;因缺乏運動造成肌肉延展性與耐力功能降低所引起;以及因運動傷害、外傷、床墊過軟等原因均可造成腰椎神經壓迫。

4.消化吸收不良及荷爾蒙分泌失調者,因脊椎周邊的韌帶、肌肉組織結構及彈性不良,所有脊椎都容易偏移;同時也是經常「落枕」及「閃到腰」的原因。

5.慢性疾病、腎臟、甲狀腺、副甲狀腺等疾病,造成礦物質(含鈣質)代謝異常,椎體易退化萎縮,軟骨組織亦容易鈣化,影響脊椎結構甚巨,尤其最易造成腰椎神經及坐骨神經壓迫(如腰酸背痛、腳痲、腿無力、腿行動不便、便秘、頻尿等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