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功效
可保持正常血壓;強化心臟的機能;強化肝臟的解毒作用;促進胰島素的分泌;溶解膽固醇;防止呼吸時過度的收縮。

牛磺酸 (Taurine)又稱氨基乙磺酸,是蛋白質裡的氨基酸 (Amino Acid)的一種。各種海鮮是含牛磺酸最多的天然食物,動物的內臟也含有一些的牛磺酸。人體內的牛磺酸都集聚在心臟肌肉、白血球、骨骼肌肉和中樞神經裡。如果材料供應齊全,人的肝臟就能製造所需要的牛磺酸。在肝臟裡牛磺酸也是製造其他氨基酸及膽汁酸的原料。已知其具有降低血壓及膽固醇,強化心臟機能等作用。藉著提高身體各部份的機能,牛磺酸能幫助人體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。亦具有預防及改善的作用。對現代人常見的動脈硬化、糖尿病、心功能不全等成人病,牛磺酸的治療效果相當良好,也因此受到特別的矚目。海鮮裡的牛磺酸,有多種保健益處

現在把牛磺酸的各種保健效益,簡介如下:

降低高血壓
如眾所週知,食用多量魚類地區的人較少發生高血壓及血管障礙。雖然海鮮類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、DHA才具有這種作用,但也不可忽略牛磺酸的功效。牛磺酸有抑制交感神經的作用,因此凡因食鹽過多所引起來的高血壓,在攝取牛磺酸後,都會獲得改善。據報告,中國的西藏人是吃不到魚類等海鮮的民族,日本曾有一組醫療訪間團到西藏,對當地的高血壓患者沒有給他們降壓藥,只用他們所帶來的牛磺酸粉劑給他們,使患者每天在食物內添加3克的牛磺酸;在二個月後,高血壓患者都恢復為正常血壓的人了。

防治高血脂症及提高肝臟功能
人類遭受壓力(Stress)時,血液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 (Triglyceride)的濃度都會增加,過多的脂肪會傷害肝臟。脂肪的代謝需要膽汁,人體製造膽汁及分泌都需要牛磺酸參與,因此牛磺酸就成為「抗脂肪肝物質」(Lipotropic substance)了,使肝臟能發揮解毒及生化功能。

牛磺酸在肝臟中,具有促進膽汁酸分泌及促使肝細胞再生的功能,並且有安定細胞膜功能。由於膽汁酸可以排泄出過多的膽固醇,故可以減少體內膽固醇的濃度,同時增加好膽固醇 (HDL)的濃度,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總量,也就減少了形成膽結石的機會 。

提高免疫力
牛磺酸在白血球裡擔任重要的角色,它能增強吞噬細胞 (Phagoctges)的殺傷力,消滅侵入體內的細菌,它對念珠菌類 (Candida)的感染,特別有抵抗力。

天然的鎮靜劑
牛磺酸加上甘胺酸 (Glycine)的協助,能減輕神經衝動,保持神經係統的均衡,成為一種天然的鎮靜劑,它能減輕失眠緩和焦燥不安的情緒,及過度活動 (Hyper activity)。牛磺酸也能緩和身體上及精神上的壓力。醫師對於抽筋(痙攣)的人,常用Phenytoin來治療;「維生素聖典」(Vitamin Bible)的著者閔德爾 (earl Mindell)說:「患痙攣的人,既便不找醫師處方購買Phenytoin服用,購買牛磺酸、麥胺酸 (Glutamic Acid)及天門冬胺酸 (Aspartic Acid),按照商品說明書服用,也會收到良好的治療效果。

防治心臟病
牛磺酸可增加由心臟排出的血液量,提高心肌的收縮力,故具有「預防鬱血性心不全」的作用,亦被廣泛地用來當成治療心功能不全的藥品。人體能有效地利用鉀、鈉、鈣、鎂等礦物質,也全靠牛磺酸的協助。牛磺酸能防止鉀從心臟肌肉內流失所造成的心律不整 (Heart arrythmias)。

關於牛磺酸強壯心臟肌肉防治心臟疾病的效果,專家們曾做過一次試驗,他們把患者分成AB兩組,A組患者服用牛磺酸; B組為對照組---僅服用安慰劑 (Placebo),結果80%的A組患者的心臟病獲得不同程度的改善;B組患者的病況沒有什麼顯著的變化。

防止視力衰退
據視網膜專科醫師的臨床報告:老年人常患的黃斑退化 (Macula degeneration)、眼底出血等視網膜機能障礙等病症,都與牛磺酸的缺乏有關。牛磺酸是維持視力的營養素,一個人缺乏牛磺酸,同時又缺乏鋅 (Zinc)時,他的視力 (Eye function)一定愈來愈壞。

防治糖尿病
牛磺酸能促進胰島素 (insulin)的分泌。缺乏牛磺酸又會引起碳水化合物代謝的不正常,於是缺乏牛磺酸的人最容易患糖尿病。反之,患糖尿病的人補充牛磺酸及胱胺酸 (Cystine)就可以減少胰島素的使用。

保護頭腦防治癲癇
牛磺酸有保護頭腦的效果,尤其是當腦部發生水腫的時候,腦力愈來愈壞(Poor brain function),與牛磺酸的缺乏有直接關係。嚴重的缺乏牛磺酸,同時又缺鋅會釀成癲癇發作 (epileptic attacks)。

保持腸胃健康
牛磺酸製造出來的膽汁酸能促進小腸的蠕動,縮短食物在腸內的滯留時間,也就是減少腸內細菌異常繁殖的機會,而保持腸胃健康。

其他療效繁多
牛磺酸能預防支氣管收縮,有利於氣喘病患者;它又能防治動脈硬化及水腫。有些診所在治療乳癌時,也讓患者攝取牛磺酸,因為牛磺酸既防治高血壓,又防治動脈硬化,所以怕中風的人,勿忘攝取牛磺酸。

如何攝取
在海魚中,特別是貝類、烏賊、章魚、魚類中,均含有豐富的牛磺酸成分,牛、豬、雞等肉類則僅含少量而已。有些人怕膽固醇,不敢吃太多的海鮮,藥局有現成的 Taurine(牛磺酸)複方出售,按照商品說明書的指定劑量服用,就會補充體內的牛磺酸,沒有增加膽固醇及過剩的蛋白質的危險。

植物蛋白質裡沒有牛磺酸,吃素的人應該補充Taurine製劑。飲酒過多的人,不但喪失利用牛磺酸的能力,並使大量的體內牛 磺酸隨尿流失體外,他們也應該補充Taurine製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